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煤炭工业网:五年磨一剑 铸就“国之重器”——全球首座架空“粮食气膜仓”诞生纪实
日期:2022-11-21   

 

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报道了成都中央储备粮四川新津直属库全球首座架空“粮食气膜仓”主体结构建成的新闻,随后国资小新、头条号刊发的“国之重器”系列宣传中,该粮仓赫然在列,引起了各大媒体、全行业乃至全国的广泛关注。

该项目为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集团)联合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集团)共同研发,由中储粮成都储藏研究院设计,中煤建安公司承建的重要项目,设计为4座群仓建筑,单仓直径23m,高度36.1m,单仓储量7500吨。从理念植入到设计研发再到施工建设,该项目实现了我国第四代储粮仓型的完美“蝶变”。

择剑:需求碰撞 不谋而合

时间调拨回2017年9月14日,“中央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双创工作成就展”在北京召开。中煤集团“中煤雷奥”气膜钢筋混凝土结构球仓作为公司“一仓一桥”两项参展产品之一,吸引了各界人士驻足参观,也就此与中储粮集团有了第一次美丽的“邂逅”。经过深入沟通交流,产品优势与客户需求相互碰撞、达成高度契合,一场跨领域的市场拓展和技术变革随之展开。

“中煤雷奥”气膜仓虽是工业、民建和文旅领域的成熟工艺,但能否满足粮食存储需求,相较传统粮食储仓又拥有哪些突出优势,技术与实战层面有哪些待解决问题等一系列疑问,成为建设方和设计院讨论研究的重点话题。

经双方专业技术人员的多次接洽和现场调研,气膜钢筋混凝土结构储仓穹顶结构力学性能好、防水防潮气密性佳、保温隔热效果优、空间利用率高、施工机械化程度高、建造周期短、经济性良好、占地面积小、绿色环保等诸多优势成为共识。

铸剑:技术攻关 壁垒渐破

为迅速转化“现代粮仓”设想,2017年,中煤集团联合中储粮集团组建了粮食气膜仓研发小组,开启了气膜钢筋混凝土结构储仓应用于粮食储备的技术攻关之旅。

历经4年时间,研发小组成员奔赴全国多家粮食储备库调研,与多位粮食仓储专家进行了数十场技术交流及论证,与高校联合开展若干次施工模拟和荷载实验研究,最终形成了计算准确、简洁实用、符合实际的理论模型,填补了国内粮食气膜仓施工领域的空白。

研发小组对气膜仓因需制宜集成创新,集中攻关研究,研发出了储粮工艺与仓型融合新仓型,构建起了一套自有知识产权专利体系,优化了仓型结构,开展了膜材性能及修补维护措施研究、储粮工艺与仓型融合研究及相关标准编制。

一系列的技术革命,实现了传统粮食仓储技术、气膜钢筋混凝土技术的融合,为粮食储存运营及应用拓展了新的技术,增加了新的选项,为了绿色低温储粮打开了探索的大门。

2021年初,粮食气膜钢筋混凝土圆顶仓设施设备专项试点研究项目正式在中央储备粮四川新津直属库落地。

成剑:负芒披苇 重器终成

鉴于粮食气膜仓矢径比与传统储煤气膜仓不同,现有仓内施工机具不能满足工效要求,为确保安全高效施工,中煤集团于2021年11月进行了气膜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作业平台科研立项。

研发队伍联合北大信息研究院、西安科技大学、方圆集团等多方力量,从前期调研、初步设计到实体模拟制备、专家论证,再到试验测试、装置细节优化、规程标准制定,耗时半年多,最终打造出集规范性、科学性、安全性于一身的新型操作平台,既满足了作业面360°全覆盖作业要求,又可以实现不同工序需求下的使用功能切换。该自主研发项目现已申请6项专利,为项目的最终建成提供了可靠硬件支撑。

2022年6月7日18点45时,经过风机调试、展膜、环基固定等多道前期工艺流程,该项目首座圆顶仓4#仓历时105分钟成功拔地而起,直冲云霄,至此,中国粮食储仓第四代仓型完美升级绽放,并凭借着洁白的“肤色”和独特的“身姿”跻身为当地的新地标。

随着该项目的建成,完成了气膜仓储结构形式、设计和施工的重大变革,对国家实现绿色低温储粮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也改变了气膜粮食储仓技术受制于国外的局面。

仓廪实,才能天下安。中煤集团、中储粮集团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继续加强合作,携手共进,为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保驾护航,推动“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为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守正创新、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