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国家能源局: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日期:2022-10-18   

 

10月17日上午,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夏四川出现缺电,在极端天气增多的情况下,如何平衡能源转型和保障能源供应稳定?

任京东表示,今夏极端高温和极端干旱天气叠加,导致水电大省四川出现用电紧张情况,我们及时采取措施,有效予以化解。新形势下,将在进一步夯实常规能源保供基础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具体包括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形势监测和运行管理,提前研判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电力供需形势,做细做实保供方案,实行全国煤炭产量日调度机制和价格库存监测机制,加强重点煤炭企业产量直接调度,督促各类电源机组应开尽开,充分释放各类大电网库省区供给能力。

二是签订压实煤炭安全保供责任书,对有关省区完成产量、调输量进行激励和约束。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在1.7亿吨以上,处于历史最高位。

三是加强煤炭电能产量建设。“十四五”以来,全国新投产各类电源装机超过2.7亿千瓦,新增向中东部送电能力在2000万千瓦以上。

四是推动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供给能力,不断完善油气进口保障体系。目前国内原油产量连续三年增产,天然气产量连续五年增产超100亿立方米,油气储备能力稳定提升,市场供应底气进一步增强。

五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其中,将加快推进西南大型水电站建设;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沿海核电,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不断提升系统的调节能力。

任京东说,目前北方地区正在陆续进入冬季供暖,正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我们要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