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煤矿安全网:实施“六聚焦六新”工程 助力公司培训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0-18   

 

2022年中煤新集公司培训中心认真落实集团安全管理“十项治本措施”和公司“19450”安全管理思路目标举措,全面加强安全管理,不断深化“稳、准、新、严、狠、细、实、盯、商”安全九字方针新理念,聚焦“四支队伍”建设,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组织实施“六聚焦六新”工程,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一是聚焦机制建设,构建“党管培训”新格局。以强化思想政治保障,凝聚共识共为动力,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持续推进“党管培训”,探索覆盖公司全产业链的教育培训新模式,改革培训教育管理体制,把党管培训提升到政治高度,实行教育培训工作与安全生产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教育培训新格局,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培训体系。

二是聚焦安全培训,实现“三百两全”新常态。围绕“四支队伍”建设目标,不断增强稳健发展动力,扎实开展煤矿“三项岗位”人员和班组长培训工作。2022年以来,培训中心不断优化培训流程,严格按照安全培训政策规定和年度培训计划,认真开展培训调研分析,精细划分培训对象,优化培训方案,精心设计课程,选聘优秀教师,严格学员考勤管理,严控过程监管,切实做到应培尽培,依法依规,实现“三百”(即参培率、合格率、持证率均达到100%)、“两全”(全覆盖、全脱产)。

三是聚焦实操培训,拓展安全技能提升新渠道。以打造“工匠型”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按照“实学、实干、实训、实战”的培训要求,充分利用培训基地实训资源积极开展实操培训工作。一是对照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煤矿特种作业安全技术实际操作考核标准的通知》相关内容,结合培训基地实操基地现有实操设备的特点,制定统一可行的考核方案,进一步规范实操考核;二是教学内容融入实训现场实操、虚拟教学演示等实训课程,使用符合实际情况的自编实操教材,充分利用好现有实训条件与设备,建立科学化的实操培训及考核模式,真正做到实学、实训、实用,让学员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得到“多维度、多方位”提升,实现理论教学和实操培训双轨并行;三是采用分小组分批次进行现场教学,确保每位学员都能够和老师近距离接触交流,给学员充足的实训机会,确保学员上岗即上手;四是强化岗位练兵,广泛组织技能“大练兵”、技术比武等竞赛,对优秀人才按有关规定直接晋升职业资格或优先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选拔打造企业的“首席技师”“技能大师”,营造“比学赶超、学技成才”的浓厚学习氛围。

四是聚焦“互联网+”培训,实现信息化融合新突破。依托公司培训教育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培训新模式,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着力解决“工学矛盾”,给职工提供便捷、优质的线上培训体验,切实为安全培训减负、赋能。今年以来,培训中心充分利用公司及外部优质资源,通过手机APP智能推送精品课程,打破培训时间与空间、教师与学员即时对接的局限,让员工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碎片化”学习,实现培训教育资源上共享、管理上互融、学习上互动、效果上提升、效益上节约、时间上灵活。

五是聚焦校企合作,打造精准培训新标杆。2022年,公司培训中心加强同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班组长素质提升培训3期150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3期150人,实施“订单式”培养,不断开拓创新谋求培训质量的提升。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持续改革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考核方法及评价标准,实施“教研相宜、相得益彰”的实践教学体系,创立“四重法”运作机制,即:重对象、重调研、重培训、重评价,形成一套完整的校企合作运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和参培学员的综合素质。

六是聚焦教学技能,培育发展师资新动能。一是强化内外部师资库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专兼职教师年度履职考核与激励,探索构建专兼职教师考核、奖惩、引进及退出工作机制,定期更新优化师资库;二是坚持与安全生产相结合,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公司内部专职教师培训提升;三是组织专职教师开展公开课竞赛活动,通过全员点评的方式查摆不足、交流研讨,共同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四是推行课题开发研究,紧紧围绕公司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聚焦打造特色培训模式、提升培训工作效果等方面,扎实开展理论和课题研究;五是抓好授课评估工作,依托公司教育培训平台,增加教师教学质量和培训班培训质量效果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反馈给授课教师,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六是组织专职教师开展下矿调研活动,要求专职教师把调研的新设备、新技术、新标准等知识充实到课件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煤矿安全网)